首页 / 工作动态

国际学院组织我校留学生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为促进留学生对北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喜爱,并丰富留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国际学院组织并指导留学生参加了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2019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我校有两组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参赛的节目为吟诵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诗经》中的两首诗歌,《国风·周南·关雎》和《卫风·木瓜》,参赛的留学生分别来自马来西亚、老挝、泰国、加纳等国家。两组节目均获得了优秀奖。

《尚书·尧典》中说:“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汉语是声调语言,天然具有旋律性,吟诵是我国传统诗词文赋的读法与讲授方法。国际学院用这一传承千年的读书法来教授留学生诵读古典诗歌,这很大地激发了留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且用吟唱的方式来演绎,载歌载舞,更为留学生所喜爱。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使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彼此增进了了解,关系更为融洽。也使留学生们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他们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进一步的了解,埋下了知华、友华、爱华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