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入校审核动员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2020年11月16日,北京物资学院国际学院在崇德楼501召开“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入校审核动员会”。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何明珂,国际学院执行院长韩星、研究生院院长张旭凤、后勤处处长赵秀兵、安稳处处长丁树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教务处副处长白学波、经济学院院长张国胜、信息学院副院长陈蕾、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吕一楠,国际学院副院长陆华以及韩丽华、张喜才等相关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此次动员大会主要关于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的相关人员的部署等工作问题。

会议首先是由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何明珂动员部署各处级单位以及相关教师积极参与到评估认定工作中。他表示此次认证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依照政府、社会、高等学校共同认可的准则、标准和要求实施的,证明高校来华留学教育和管理水平符合公认质量标准的合格性评价,着重从指导思想、办学条件、教育培养、管理服务、办学成效等方面对高校来华留学工作进行质量认证。并表示实施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旨在配合国家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来华留学质量管理和社会监督,促进高校提升培养质量,助力来华留学事业提质增效,打造留学中国品牌。

随后,国际学院韩星院长为大家具体讲解认证评估工作的注意事项等工作问题。他从来华留学生高校教育工作的成效与特色展开,提出了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列出了改进措施。他指出,第一个问题是我校来华留学的专业发展不够均衡,特色专业培养方案仍需优化,应以物流、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专业建设带动其他专业建设,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需求实际出发,压缩培养方案学分,调整结构,加大实践学分比例,突出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第二个问题是教师教学投入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应在评价、薪酬、激励机制方面进行改革,加大资源配置向承担留学生教学任务的学院和教师倾斜。第三个问题是学风建设力度和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他认为,学校采取辅导员加班主任,按照趋同管理原则强化留学生的学风管理的同时,要创新留学生工作机制,完善留学生学业发展评价机制,转变留学生教学方式,提升留学生学业兴趣 。

会议的最后,感谢各领导各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助力来华留学生高校教育质量评估认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