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千古绝唱,余音绕梁 ——国际学院开展线上诗词朗诵分享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为了向外国留学生弘扬中国古诗词文化,感受诗歌魅力,从古诗词中汲取力量、激发思考,同时丰富留学生的课余生活和精神生活,体验诗词之美,我校国际学院举办了“千古绝唱,余音绕梁——国际学院线上诗词朗诵分享会”活动。本次线上朗诵分享会共分为两场,第一场“诗酒趁年华”给留学生们分享中国优秀传统古诗,第二场“词意胜春秋”带领留学生走进中国古词的世界,两场分享会分别于4月14日及4月21日下午在钉钉会议中开展。国际学院学生会相关人员以及全体留学生参加本次分享会。

第一场“诗酒趁年华”

4月14日下午,千古绝唱,余音绕梁——国际学院线上诗词朗诵分享会的第一场“诗酒趁年华”在钉钉会议中开展。

分享会伊始,由留学生综合事务协理会学习部部长王羽对本次活动进行介绍,并给留学生们简单介绍了古诗词的类型和格律,让留学生对中国古诗词有了一个初步印象。

接着由李祎琳同学和王君竹同学分别给留学生分享了两篇家喻户晓的佳篇——《游子吟》、《冬夜读书示子聿》。在两名同学条分缕析下,留学生们对两首古诗的了解更为深刻,更能体会到中国古诗之中所蕴含的独特魅力。在同学们的鼓励下,留学生们自告奋勇,打开自己的麦克风,给大家朗读了这两首古诗,这体现了留学生们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与热爱。

第二场“词意胜春秋”

4月21日,线上朗诵分享会的第二场——“词意胜春秋”如期举行。

首先由留学生综合事务协理会会长胡馨尹同学为同学们讲解了本次活动的相关内容以及活动后的相关作业要求。

在线上诗词朗诵分享会现场上,诗歌婉转,丝竹萦绕。来自马来西亚、老挝等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在钉钉里听同学讲解古词。王一淋同学和刘瀚文同学为留学生讲解《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两首词的涵义,带他们领略中华诗词的独特韵味,让他们对中国诗词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随后,留学生们也打开了自己的麦克风,积极参与到朗读古诗的活动中,展现出他们对中国诗词文化的热爱活动中,展现出他们对中国诗词文化的热爱。

在本次线上朗诵分享会中,留学生们积极参加,其中,彬彬、王鸿扬、黄永权、李致颖等同学表现突出,积极回应主持人及分享者的问题,给其他同学作出良好表率。本次线上朗诵分享会加深了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提升了诵读、鉴赏古诗词的能力,培养了留学生传统文化情怀,加强了中外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更激发了留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