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11月25日,为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拓展我校师生学术视野,提升我校科技研究实力,应我校的邀请,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Dubl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DIT)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保罗多伊尔(Paul Doyle)教授、国际交流及远程学习主任布莱恩吉尔斯比(Brian Gillespie)教授、院长助理刘宇鹏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校师生作了有关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学术报告。

我校与DIT于今年6月建立友好合作关系,11月3日王旭东校长率团访问DIT并签署合作协议书,开启两校全面合作的进程。

上午10:00,保罗多伊尔教授等与信息学院15名教师进行专业座谈。信息学院副院长周丽教授将信息学院专业课程设置、主要研究方向、师资团队组成、国际合作需求进行了介绍之后,保罗多伊尔教授介绍了DIT及计算机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认为DIT计算机学院与信息学院在专业设置上相似,希望双方能借此机会深入合作。座谈会上,保罗多伊尔教授等与信息学院参会教师就云计算、大数据、商务智能、数据模拟、数据仓储、数据挖掘等领域的教学及研究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就如何将大数据融入课程模式上进行了经验分享。随后,双方还就合作科研、两校学生长短期学习项目、互派教师进行教学、科研交流等多项合作内容达成共识,并商议于会后跟进落实相关细节。

下午1:30,保罗多伊尔教授在第二教学楼第1报告厅为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部相关专业学生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前沿技术》的学术报告,从宏观角度对大数据应用的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讲座气氛热烈,学生互动积极。保罗多伊尔教授选择天文学为视角来展示数据的强大功能,并针对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主题演讲之后,保罗多伊尔教授与我校师生就大数据应用的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学校高度重视提升教学及科研国际化水平,为国际合作科研及教育项目设立专项资金的大背景下,学校将重点在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开展学科专业对接合作,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互动,以点带面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

国际学院执行院长韩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蕾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附:都柏林理工大学简介

都柏林理工大学(Dubl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DIT)成立于1887年,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爱尔兰最大的综合性高等学府。都柏林理工大学现有六个校区,共有全日制学生22,000多人,其开设的课程从初级的高等职业技术培训类课程直至博士后研究课程,是爱尔兰唯一一个有资格独立颁发学位的理工大学,为世界前3%的大学,教学排名为全世界第4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