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国际学院举行党员积极分子共同学习党章的专题培训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2016年10月26日,国际学院在崇德楼501为国际学院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举行了一场学习党章的党课。党课由国际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直属支部书记吕一楠主讲。党课分为三个环节:热身互动环节、党章讲解环节、阅读党章环节。在课上,吕老师详细解读了党章的修改历程,并且为同学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章程。

课程开始,吕一楠老师开启了热身环节,用几个党章知识小测试引入了同学们党章的学习。“党章一共有几章?”“党徽是什么标志?”“民主集中制的基础是什么?”……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踊跃回答问题,与老师互动频繁,使对党章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吕老师对同学们的回答情况表示了肯定,她说国际学院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党章知识学习还是很充分的。

在课上,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党章的地位作用,党章的基本框架,党章的修改历程。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的总纲是党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和组织纲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十八大先后制定,修正过18次党章。从十二大开始,吕老师把每一次修改的重点部分都作详细的讲解。比如十四大党章修改第一次载明“党坚持不懈的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增写了有关遵守党的纪律的条文;十五大党章修改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七大党章修改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等等。尤其是最后一次十八大的修改,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这方面的一个重大修改,是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适应这一修改,党章修正案专门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阐述,包括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和工作着力点。这样修改,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时,党章修正案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内容也进行了充实。

讲解后吕老师要求所有教工党员和学生积极分子通读党章,在了解今天党课分享的党章修改历程等知识的基础上,充分熟悉党章的内容。同时要求每位党员和积极分子都参与到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活动,在本班的主题活动中对“我心目中的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进行具体发言。

通过此次学习,国际学院直属支部的两学一做工作又迈进了扎实的一步。